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关于组织浦江县首届跨境电商创业大赛 “阿里巴巴国际站”实战赛报名的通知

来源:国际商学院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17日 19:43:06   浏览:

为积极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让更多的大学生在创新活动中增长智慧才干,积累跨境电商运营与直播的实战经验,引进培养更多跨境电商实战优秀人才,助推浦江跨境电商行业发展,拟举办浦江县首届跨境电商创业大赛“阿里巴巴国际站”实战赛,方案如下:


 

01

大赛组织



主办单位:

中共浦江县委组织部(人才办)

承办单位:

浙江外国语学院跨境电商浦江研究院

浙江外国语学院国际商学院、创业学院

协办单位:

浙江外国语学院学工部、学生处(合署)

浦江县经济商务局

浦江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阿里巴巴浦江服务中心

浦江县数字经济协会






02

参赛对象



浙江外国语学院在校大学生团队、浦江县已开设阿里国际站平台的企业。






03

大赛时间



2023年5-10月(具体时间以通知为准)






04

参赛主题要求及内容



(一)赛道主题——阿里巴巴国际站运营与直播

与浦江县已开设阿里国际站平台的企业进行合作,以阿里巴巴国际站为实践平台,开展国际站平台运营;运营过程中,以浦江企业的产品为对象,同时开展直播的选品策划、脚本撰写、视觉设计、营销预热、直播执行、复盘分析等直播全流程实践以及企业店铺运营,结合店铺实际和企业经营目标,充分展开讨论分析,并对全过程进行考核。

(二)参赛作品要求及内容

1.每支团队为2-4人,1名高校指导老师,1名企业指导老师(由研究院指定),可跨学院组队。

2.参赛团队与浦江企业合作,结合企业经营目标和店铺实际,参与该企业阿里国际站平台上的店铺运营。

3.除运营外,参赛团队需开展企业产品直播。所有直播均为外语,每小组至少完成5场直播,每场不低于2小时,主要以英语为主,也可选择1场小语种直播。在与企业互动时,可根据需要将直播增加至6-10场,并在6月30日前完成直播任务。

(三)赛制及评分规则

1.赛制

每个团队对接一个浦江企业的阿里巴巴国际站账号,进行产品运营和直播,为保证直播效果,参与入镜主播的人员可邀请团队外成员,直播风格不限。

2.评分规则

跨境电商实战赛阿里巴巴国际站运营、直播比赛评分表

赛事播报

直播比赛评分表

考核

标准

计分项

分数

占比

1.运营考核标准

询盘和TM增长数

15分

30%

实力优品增长数

15分

2.直播考核标准

直播累计总场数(每场直播不低于2小时)

10分

20%

直播粉丝通视频投稿数

10分

3.信保订单成交金额

RFQ报价数,只要满20条即得满分

10分

40%

成交金额

20分

成交订单数量

10分

4.填写“一企一策”表格

总结大赛运营与直播经验,为企业出谋划策

10分

10%







 

05

大赛流程



(一)大赛启动

5月 18日,正式举办实战赛启动仪式。

(二)参赛报名

5月25日前,参赛选手以团体形式报名。

(三)赛前培训

5月31日前,参赛团队参加培训并对接浦江企业。在大赛开始前,参赛团队需参加阿里巴巴国际站统一组织的培训。培训结束后,参赛选手与相关浦江企业对接进入实战环节。可加入钉钉群了解详情并参加培训。(具体报名时间以群内通知为准)

(四)赛中激励

比赛过程参照阿里巴巴“百团大战”,实时跟踪进程,另设赛中激励奖金。根据具体考核标准,比如破壳先锋、新签王、信保王等奖金将及时发放激励参赛团队。

(五)公布赛绩

10月公布决赛赛绩。评委依据评分标准进行评分,组委会将根据总分数的高低,评出本次大赛的获奖名单。






06

大赛奖励



本次大赛的奖项设置分两个部分:比赛过程激励奖金以及按决赛分数高低评选的结果奖项。

1.比赛过程中以发放赛中激励奖金的形式激励参赛团队

2.按决赛分数高低

一等奖1组,奖金  10000  元。

二等奖2组,奖金各 5000  元。

三等奖3组,奖金各  3000  元。

优胜奖4组,奖金各  1000  元。






07

说明



1.本次参赛获奖作品的版权归大赛主办方所有。

2.参赛团队有机会获得浙外跨境电商浦江研究院、浦江优秀跨境电商企业、浦江跨境电商人才联合办公中心的实习机会,优秀的参赛团队将获得跨境电商运营创业孵化的机会,研究院将提供孵化资金支持。






08

联系方式



浙外联系人:杨庆梅 13736355995

研究院联系人:李林卫 15967965882

国际站联系人:王肖肖 18867179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