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校园文化 > 正文

星耀国商·成长(二十五) | 致知力行,踵事增华——浙外学习之星20跨电1班郭远扬

来源:国际商学院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23日 20:14:05   浏览: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恭喜我院20级跨境电子商务专业郭远扬以优异的成绩和出色的表现获评浙外“学习之星”。谈及学习,每个人都深知学习的重要性,“为学无间断,如流水行云,日进而不已也”,但又总是难以真正的实施践行。这次我们有幸采访到了郭远扬学姐,请她和大家分享自己的学习故事和经验,希望能给在大学里感到迷茫的你带来些许启迪与帮助。


        


学姐

自述:


 

 

 

  

 

 


不同于以往的学习之星,说实话本人专业成绩并没位列班级第一,这也是我在参评“浙外之星”时十分苦恼的一点。但在学习方面,我最大的感受就是需要实践与理论相结合,且不能局限于本专业。或许国际商学院里也有非常多的同学会有这种感受,实际操作后才能真正领悟书本上的理论知识,让理解更加深刻,这样对未来就业也会有帮助。

同时,为了不局限于本学科,我也积极参与了其他学科类别的竞赛,如会展策划乡村振兴、证券投资等,通过这些经历,能让你对其他学科也产生一定的了解。

人生是旷野,要学会多尝试新东西,跳出舒适圈,说不定会有意外的惊喜。

Q1:我有了解到学姐拥有丰富的实践和竞赛经历,那么在这些经历中你获得的最宝贵的经验是什么呢?

A1:我想自己从中收获到的主要有以下几点:

①因缘分结识挚友,收获了宝贵的友谊。

②在竞赛组队担任队长处理众多琐碎任务的过程中,培养了善作善成、善始善终的能力。

③体悟到了“行而不辍,履践致远”的重要性,知行合一地将所学知识活学活用。

④在实践中拓展了在相关的专业领域的认知,给日后的学习和工作提供一定的基础。

Q2:面对繁忙的学业课程和各种竞赛,学姐是如何分配日常学习和备战比赛时间的?

A2:我个人在面对多项纷杂的任务时,首先会按事情的轻重缓急设置时间规划,按计划稳步开展学习和工作。而面对任务之间的冲突,有烦躁的情绪很正常。我想大家都需要学会直面焦虑,专时专用,全神贯注地完成一件事。最后,总结复盘也很重要,我会在各项比赛告一段落后,沉下心来挖掘各类比赛的共通点,活用比赛文本,以此提高投入产出比。

Q3:学姐平常有什么兴趣爱好吗?是如何平衡好学习与生活之间的天平,做到劳逸结合、忙而不茫?

A3:在空余时间我会选择到户外去亲近大自然,骑骑自行车。最近夏天快到啦,还蛮喜欢去游泳的。工作学习之余还会尽量留出时间给阅读,平时也爱看看电视剧,可以让自己得到放松。我是在体验了打工人的生活以后,开始越来越珍惜并且享受自己的私人时间。

针对“劳逸结合”这个问题,在我看来,不管多忙都要保持充足睡眠,尽量早睡。紧急情况除外,非必要不熬夜。学习也是生活的一部分,合理分配好时间总是可以努力平衡好的。再忙的时候依然要留给自己喘息的时间,去大自然里走一走。面对冲突,尽可能地让自己冷静下来,列出行之有效可操作性强的计划。同时提高时间的利用效率。因上努力,果上随缘,而后顺其自然。

Q4:21年学姐参加“浙外跨境电子商务专业电视访谈”时,有谈到对本专业的想法,经过了一年多的学习,现在对你的专业有产生什么新的认识吗?在当时给新生的建议的基础之上,还有什么新的补充吗?

A4:主要是有一些新的体悟想和大家分享一下:

1、人生是旷野,不是轨道。勇敢地做出自己的选择,想就去做,不留遗憾并学会为自己的决定负责。

2、多多尝试,努力跳出自己的舒适圈,探索自身多样化的成长路径。

3、迷茫的时候不妨亲近大自然吸氧,见山见海找自己,给自己些许喘息的时间,或许答案就在不远处咯。


 

Q5:学姐认为在大学面对诸如竞赛、创业、实习等众多选择时,该如何选择、探索出一条合适自己的道路呢?有没有相关经验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下?

A5:我建议大家可以在不断尝试中筛选,有时明确自己不喜欢什么也很重要。同时结合自己的专业和性格进行自我剖析和职业规划,适时适当借助小红书等社交平台借鉴前人的经验,也会让很多决策变得更加合适、合理。最后,坚持持续探索,在深耕本专业的前提下拓展学习其他领域。

Q6:学姐在之前的采访中透露自己有自主创业的想法,那么可以向你了解一下目前在创业方面有何计划、行动呢?

A6:目前有把自主创业的项目和经历转化为一些比赛项目,但是日后的创业动机还是会取决于资金是否充裕和专业知识是否过硬等因素,现在还是侧重于夯实地基。

Q7:学姐可以分享一下近期的学习安排以及未来发展方向的规划吗?

A7:本人大三下学期课并不是很多,近期会放在期末pre的准备上。目前正在实习,虽然朝着电商运营方向走,但是还是有想尝试其他赛道的想法,不想把自己拘泥于此。

Q8:在获评“学习之星”之后,学姐认为这会对自己的学习和生活有什么影响吗?

A8:获评“学习之星”既是对我在学习方面能力的肯定和鼓励,也是对我持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的动力和激励。这意味着我在未来的学习生活需要继续加强对各个领域知识的掌握和理解,时刻关注最新的行业动态和趋势,与这份认可携手前行。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通过郭远扬学姐的分享,相信大家会对“知行合一”的学习有许多新的体悟和思考。求学路漫漫,希望今天的分享能在迷茫时,鼓励你成为自己的灯塔,找到持续学习、不辍前进的方向。

上下滑动阅读更多内容


一、专业学习

1.GPA 3.8/5.0 2021-2022学年 专业成绩专业第二 综测排名专业第一;

2.2020-2021学年获浙江省政府奖学金、校二等奖学金;

2021-2022学年获浙江省政府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


二、科研项目

1.《AliExpress跨境电商出海-以直播为基础的优质店铺孵化》荣获2021年大学生国家级创新创业立项。

2.浙江省新苗人才计划立项2项:《基于跨境直播矩阵的数字贸易探索——以AE Live和TikTok为例》《一刻太极》

3.于《商业经济》发表论文《基于AliExpress平台跨境电商直播营销分析》。


三、实习经历

1、实习单位:网易严选

2、工作内容:

·基础日常:协调把控各渠道月度活动节奏,整理新品资料及FAQ;

·直播提报:负责达人直播家居品类的提报,挖掘商品卖点,多方面协调商品开发、达播,现已完成李佳琦、疯狂小杨哥、王芳选好物、迷瞪等直播间申报;

·渠道对接:对接淘系、京东、抖快、拼多多等渠道,协助优化前端购物体验,把控监督各渠道价格。


1、实习单位:杭州弧米科技有限公司

2、工作内容:

·直播策划:负责公司箱包类、家居类等产品脚本撰写,熟悉产品卖点,挖掘用户潜在需求;

·直播互动:作为主播独立完成在国际站和TikTok马来西亚站的直播,在线解答粉丝疑问,引导客户点击购买产品,一个月内国际站粉丝从0增长至50+,观看量增长100%,有效提高产品曝光;

·复盘分析:辅助优化直播流程,整理直播话术,挖掘补充更多互动营销环节(如福袋抽奖)。


四、学生工作

1.曾于院学生会任职,第四期博雅人才学院学员,担任21跨电1班班助;

2.现为20跨电1班班长、校全媒体主席、浙外多语种宣讲团成员;

3.多次获评校优秀团员、校优秀学生干部、校三好学生;

4.带领班级连续两年获评校级“学风建设优胜班级”;


五、志愿服务/社会实践

1、志愿服务:担任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志愿者、2022年杭州创业马拉松志愿者、杭州亚运会预录用志愿者;曾受青春浙江、青春浙外、浙江外国语学院公众号或官网多次报道。

2、社会实践:两次团队获得校级重点立项/青学青社会实践团队,团队获得校级十佳团队,个人获得校级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


主要荣誉


一、学科竞赛

2022-2023学年 浙江省新苗人才计划立项

2022-2023学年 浙江省第五届乡村振兴大赛二等奖

2022-2023学年 浙江省第十二届会展策划创意大赛一等奖

2022-2023学年 浙江省第八届证券投资大赛二等奖

2022-2023学年 校级会展策划创意大赛一等奖

2022-2023学年 浙江省第十一届统计调查方案设计大赛三等奖

2022-2023学年 校级第八届统计调查方案设计大赛一等奖

2022-2023学年 全国第二届跨境电子商务专业技能大赛二等奖

2021-2022学年 浙江省第十七届电子商务大赛一等奖

2021-2022学年 校级电子商务大赛一等奖

2021-2022学年 浙江省第十七届电子商务实战赛道二等奖

2021-2022学年 校级三创赛实战赛道直播赛道特等奖

2021-2022学年 校级乡村振兴大赛二等奖

2021-2022学年 挑战杯校级一等奖

2021-2022学年 浙江省新苗人才计划立项

2021-2022学年 思政微课大赛校级优胜奖

2021-2022学年 微团课大赛院级一等奖

2021-2022学年 全国第一届跨境电子商务专业技能大赛二等奖

2020-2021学年 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级三等奖

2020-2021学年 大学生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立项

2020-2021学年 浙江省第十六届电子商务大赛二等奖

2020-2021学年 校级电子商务大赛一等奖

2020-2021学年 院新生杯中英文演讲三等奖

二、其他荣誉

2021-2022学年 省政府奖学金

2021-2022学年 校一等奖学金、校优秀学生干部、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团员

2020-2021学年 浙江省政府奖学金

2020-2021学年 校二等奖学金、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学生干部、校优秀团员

2021-2022学年 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校级十佳团队

2021-2022学年 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校级先进个人

2021-2022学年 2021年校级大学生乡村振兴类社会实践活动重点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