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校园文化 > 正文

星耀国商·成长(二十六)|今朝创新,圆梦未来——浙外创新之星20金融工程1班罗亚楠

来源:国际商学院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24日 17:52:08   浏览:

努力拼搏,不负韶华!恭喜我院20级金融工程专业罗亚楠获评浙江外国语学院“创新之星”。或许有不少人对创新、竞赛等话题有许多想要了解的信息,这次我们有幸采访到了罗亚楠学姐,请她分享自己在学习与比赛上满满的经验干货,希望你想知道的都能在这里找到!


Q1:学姐认为自己不断参加各类比赛以及活动的初衷和动力是什么呢?

A1:初衷是学院里有很浓厚的竞赛氛围和十分专业的指导老师,学长学姐们也取得了丰硕的竞赛成果,因此对竞赛产生了初步兴趣。谈到动力,我认为竞赛是可以最直接提升自己能力的一种方式,可以将理论运用到实践中,从而检验所思所学的合理性,从而快速提升自己、不断进步。

Q2:那又是如何做到兼顾学业课程和各种竞赛的?有没有什么高效利用时间,做好时间管理的好方法?

A2:首先,要对自己有一个全面的认识,了解自己的目标、优点和缺点,这样可以事半功倍,减少浪费不必要的时间。其次,根据实际情况,将目标分为不同阶段,把握每个阶段的重心,是更偏向学业还是竞赛或是其它,然后优先考虑这一块的相关事项,拆解分析相应任务、明确时间线。最后,提高自己的执行力,多进行自我反思和复盘提升。

关于时间管理,分享一句自己很喜欢的话 “Work hard,play hard.”,就是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我觉得可以很有效地提升效率。

Q3:学姐平时有什么兴趣爱好吗?又是如何安排课程学习和个人兴趣的时间呢?

A3:兴趣爱好有挺多的,平时喜欢摄影、旅游、看展、阅读和跑步等等。我很喜欢劳逸结合,对我来说,兴趣爱好是放松自己、提高效率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也是自我提升的重要机会。这个和课程学习之间,也是相辅相成的。因此,我每天都会有固定的培养兴趣爱好的时间安排,跟课程学习时间不存在太大冲突和影响。

Q4:那学姐认为如何能做到在学习、生活上保持良好积极的心态?你有什么个人的经验或者窍门能分享的吗?

A4:多给予自己积极的自我肯定与自我鼓励,相信自己一定可以成功,可以经常对自己说“你是最棒的”。

Q5:学姐在参加比赛或者在学习过程中有没有什么印象深刻的经历呢?你觉得这段经历对你产生了怎么样的影响呢?

A5:在参赛的过程中,团队合作让我印象深刻。因为在这个比赛过程中,我们有好的队友,有共同的理想和目标,会为之一起奋斗、一起提升,对这个比赛抱有很大的期待,这种感觉很美好。同时,每个人都可以学到很多东西,积极地讨论问题、解决问题,我们的团队合作意识和团队精神也愈发强烈。另外,这段经历也更加让我意识到了调研的重要性,“实践出真知”永远是真理!

Q6:那学姐又对未来的学习以及生活有着什么样的规划呢?

A6:未来规划可能会去留学,在备考雅思,遇到合适的机会也有可能直接就业,总之,继续多元创新地发展提升自己吧!

唯创新者强,唯创新者胜。勇敢从舒适区走向荆棘路甚至无人区,不给发展设限、不给未来划圈、不给梦想套上桎梏。通过罗亚楠学姐的分享,希望对想跨出舒适圈不断突破并且完善自己的你有所帮助!


个 人 经 历

上下滑动阅读更多内容

一、在校工作经历

1、2020.10-至今 班长,获“校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军训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连续两年带领班级获学院“学风建设优胜班级”。

2、2021.4-2021.7 金融工程系公众号负责人,累计策划审核发表推文120篇。

3、2021.10-2022.6 任国际商学院党员之家宣传部部长

4、2021.12-2022.9 任校子川金融协会会长,带领社团获校“四星级社团”。

5、2021.4-2022.8 任经济学教授助理,辅助文章编写,完成咨政报告2篇,成果已被政府采纳。

6、各项任职考评均为优秀。校多语种宣讲团成员,连续3年参加校院级学生代表大会。

二、创业活动经历

1、作为负责人,成立校园壹枝花工作室,团队入驻众创空间,工作室微信粉丝300+。主营业务鲜花,拓展业务鲜花写真,月流水达1w+

2、小红书个人自媒体博主,粉丝达1600+,点赞收藏2.6w+

3、作为负责人,成立校园壹元纸巾公益项目,受到师生广泛好评。

4、参与宋韵美学、玉环出海、同花顺等知名上市公司调研走访活动等,探索乡村振兴共同富裕模式,积极进行社会实践和成果转化,学习数字化如何赋能企业转型升级。

三、竞赛科研经历

1、综合成绩排名班级1/35,前一学期绩点3.85/5,投稿发表2篇EI论文,1篇普刊论文。

2、获得浙江省级A类竞赛3项,其余各类活动竞赛荣誉30余项

3、参与5个省部级项目,协助教授编写咨政报告2篇成果已被政府采纳

4、获得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1项,校级1项。

5、2023拟推荐浙江省新苗人才计划1项

四、社会实践经历

1、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被评为“杭州市暑期社会实践擂台赛百佳团队”,曾被浙江新闻、澎湃新闻、新浪新闻、钱江晚报、杭州网等十余个资深媒体报道,累计阅读量30w+。团队为校级重点立项团队,被评为“浙江外国语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大学生十佳团队”,调研报告被评为“暑期社会实践优秀调研报告”。

2、入选中国教育交流协会2022年港澳与内地青年研学营

3、在2022年浙江省乡村振兴“青春助力共富·淳安论道”座谈会中,作为优秀参赛团队代表发言,并接受杭州日报媒体现场采访

4、在2022年浙江外国语学院社会实践表彰大会暨宣讲活动中,作为代表团队发言。

5、在浙江外国语学院2022年第二学期新党员培训班中,作为学院预备党员代表发言。

6、作为优秀党员代表,参与新生入党启蒙教育宣讲活动。

7、“优秀志愿者”称号,亚运会预录用志愿者。

主 要 荣 誉

一、学科竞赛荣誉

1、2022.11 第八届浙江省大学生经济管理案例竞赛(A类)省级团体一等奖

2、2021.11 第七届浙江省大学生证券投资竞赛(A类)省级团体二等奖

3、2022.11“裕农通杯”第五届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专项赛(A类)省级团体银奖

4、2022.09 浙江省第八届经济管理案例大赛(A类)校级团体一等奖

5、2022.10 浙江省第八届统计调查方案设计大赛(A类)校级团体一等奖

6、2023.04 浙江省第十五届电子商务竞赛(A类)校级团体二等奖

7、2022.06 浙江省第八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A类)校级团体二等奖

8、2023.03 浙江省大学生摄影竞赛(A类)校级三等奖

9、2022.06 浙江省第四届证券投资大赛(A类)校级个人三等奖

10、2022.07 浙江省第四届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A类)校级主体赛立项

11、2022.04 浙江省第十四届大学生电子商务竞赛(A类)校级团体三等奖

12、2021.06 “凯越杯”浙江外国语学院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创新创意类(A类)校级团体三等奖

13、2022.09 浙江省第四届乡村振兴大赛主体赛(A类)校级团体三等奖

14、2022.07 浙江省第八届大学生统计调查方案设计大赛(A类)校级立项

15、2022.07 第五届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专项赛(A类)省级立项

16、2022.11 浙江省第九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A类)校赛预选赛二等奖

17、2023.4第八届中国杭州大学生创业大赛入围复赛800强


二、其它荣誉

1、2022.09 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

2、2023.02 2023年浙江省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暨新苗人才计划立项拟推荐

3、2022.09 杭州市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擂台赛“百佳实践团队”

4、2023.11 浙江省乡村振兴论坛会优秀代表团队

5、2022.05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校级团队立项

6、2022.11 浙江外国语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校级重点立项

7、2022.11 浙江外国语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大学生“十佳团队”

8、2022.11 浙江外国语学院暑期社会实践“优秀调研报告”

9、2022.12 浙江外国语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风采展示代表团队

10、2022.10 浙江外国语学院毛概课程实践教学活动报告校级团体一等奖

11、2022.03 浙江外国语学院“喜迎二十大,一起向未来”思政微课大赛院级个人二等奖

12、2020.11 浙江外国语学院国际商学院“新生杯”中英文演讲大赛院级个人三等奖

13、“优秀学生干部”“二等奖学金”“优秀团员”“优秀志愿者”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