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校园文化 > 正文

“宋韵”传千年,市集载“浙潮”——我校首届创新创业节暨商贸文化周顺利开幕

来源:国际商学院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17日 19:17:34   浏览:


江南一枕钱塘水,宋韵千年入梦来。5月11日上午,浙江外国语学院首届创新创业节暨商贸文化周开幕式在弘文馆北广场举行。校党委宣传部部长毛振华、学工部部长屠立达、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开幕式,公司代表校资产经营公司总经理林德交、上海砥岛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沈琳琳参与合作共建,各兄弟学院师生代表、创客青年团队同聚集市。

14E5D

校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部长毛振华为本次开幕式致辞。他在讲话中强调,本次文化节是学校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生动实践,也是坚持立德树人、培养时代新人的重要举措。毛部长从学院的文化品牌建设、教师的项目孵化、学子的实践创新三个角度提出了三点希望:第一,学院要重视品牌,强化基地建设,鼓励大学生投身创新创业活动。第二,老师们要引导培训,注重实地调研,孵化更多创新创业项目。第三,青年学子要投身实践,培养创新意识,推动自身的全面进步。希望青年学子能不忘初心、勇敢笃行,在文化分享、创新创业实践中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FEC7

学院党委副书记郑聪霞介绍了创新创业节暨商贸文化周系列活动目的意义、活动安排及特色亮点,倡议广大同学们广泛关注、积极参与、贡献力量、汲取经验,让文化节成为青年学子成长的优秀载体。


16168

仪式上,学院党委书记张伟慷为上海砥岛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授牌,授予其为我校实践教育基地。


124CC

校党委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屠立达宣布文化节开幕。










集市现场还吸引了浙江外国语学院校领导,各学院师生的关注。

2B889

1EC25



· 现场回顾 ·


宋韵篇


若说全市集最古色古香的莫过于“宋韵”篇的各家摊位。合香制作、酌酒吟诗、且慢茶摊……“宋韵”篇的各家摊位,如真走入那古老繁华的朝代,以宋式运动、饰品、文创、吃食等展开的摊位仿佛一副生动的宋朝画卷被缓缓拉开。琳琅满目的产品,让同学们在文化的熏陶中,对老底子杭州的宋韵味儿有了更加深入可感的体验。


179BB

1A507



浙潮篇


浙潮篇则带给观众们最直接的商业环境体验。师生在现代化场景中体验商贸的魅力,在精致的产品设计、用心的商品营销中感受专属于校园的创造力。若宋韵不淡,浙潮必也声声不息。潮水漫延,左看DIY、文创、火漆等,右听发展历程、项目介绍……在浙潮里体会各色奇趣,也不失一种独到之乐。

207BB

2FE87






创新篇


创新篇的摊主则是各显神通。学校特邀请“赛事大咖”——曾在各类赛事中获奖的师生团队为大家详细介绍几类耳熟能详的创新创业竞赛,现场也有跨境电子商务“3+1”实验班招新推介。新苗计划、挑战杯、互联网+大赛、浙江省证券投资大赛、经济管理案例大赛……大家将自己团队的成果展现出来,通过现场宣讲传授经验,提高大家对备赛、参赛的认识,并为未来有意向参赛的同学们提供一个知识介绍、干货分享的平台。

2985B




据悉,本次创新创业节包含创新创业集市、学科竞赛、创业大赛、“四千精神”浙商说系列,“竞·创”沙龙、创新创业成果展示等10余项活动,是学校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生动实践,也是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其中, “宋韵·浙潮”创业创新集市是创业节的开幕活动之一;“四千精神”浙商说系列将邀请浙商企业家讲述筚路蓝缕、披荆斩棘的创业故事;“竞·创”沙龙系列将通过交流会、分享会、座谈会等形式,邀请校内外导师、企业讲师、学生创业团队、校友企业家等,讲授大学生创新创业理论与方法。

本次文化节展现出三大特点。文化宣传和实践实操结合。有创新创业精神传递的讲座与沙龙,也有创业大赛的孵化与实践,还有集市“练摊”。校内外资源积极联动。以本次集市为例,除了校内青年创新和创业项目的展示,也有校外友好合作单位的加盟,如海宁市“海创园”项目、闲林街道“水村民丰”项目等。投融资对接安排助力项目落地。学校后续还将组织遴选优秀创新创业孵化项目进行路演,同时邀请友好企业、校友等有天使投资意愿的人或单位现场观摩指导,推动投融资对接。文化节整合校企地资源,多课堂联动,旨在培育创新创业典型、孵化创新创业项目,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文化氛围,引导学子树立“开放、善思、敢为”的创新意识和“务实、善行、敢闯”的创业精神,在文化分享、创新创业实践中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2268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