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校园文化 > 正文

星耀国商·圆梦(十三)|放弃考研、优质就业,看他如何做选择——19国贸4班张展

来源:国际商学院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17日 19:28:36   浏览:

逐梦正青春,奋进正当时。毕业“上岸”季将临,同学们对人生的下一阶段是有了清晰的规划,还是仍处于迷茫之中?在毕业考研的浪潮下,张展学长“逆流而上”,由考研转战就业。这次我们有幸采访到张展学长,请他为我们带来一些对未来规划的经验分享。                           

                              

                                                                B7822

Q1:请问学长最开始是出于什么决定选择考研?

A1:其实关于考研自己规划了挺久,大一就有考研的想法,大三下开始着手准备,整个备考时间还是比较充裕的。

Q2:那又是在决定考研后多久改变想法,是什么原因让你由考研转向直接就业的呢?

A2:直到考研前一个月,因为身体原因回家做了手术,然后又感染了新冠,整个人的状态降到了最低点,只好被迫放弃了考试。而决定直接就业是自己之前就做好了两手准备,万一考研失利还有其他选择。没想到真的就用上了。

Q3:为什么选择入职目前这家民营企业呢?它有什么吸引你的地方吗?

A3:宁波金田铜业集团有限公司在宁波的知名度比较高,在中国制造业500强中排名第96。这家民企是由国企转型,福利待遇相对都比较好,人员培养模式也比较成熟完善。目前集团对海外市场越来越重视,对优秀外贸业务员的需求比较迫切,这也与我的专业相符,于是便选择入职了这家企业。

Q4:学长是通过什么渠道收集就业相关信息?在择业的信息分析上有什么方法经验分享吗?

A4:我是有同学在这家集团工作,之前有过一定了解,又恰逢秋招时集团来我们学校招聘,就去应聘了。同时建议同学们在择业时,不光要关注薪资条件,还要关注企业的培养模式,有机会的话能够实地参观更好,有时候环境也很影响就业的选择。

Q5:学长认为在面对就业与考研两条道路时应该如何抉择?有没有好的经验可以给学弟学妹们分享一下?

A5:首先建议大家还是要多审查自己的性格特质,未来的发展规划,以目标指导行动。比如今后想做大学老师,考研就是必要的;如果以后想从事外贸行业,就我自己目前工作来看,可能行业经验的积累会更重要一些。作为成年人,充分考虑各自家庭状况我认为也是很有必要的。其次,考研和就业也不是绝对的冲突。尤其对于选择考研的同学来说,做好两手准备特别重要,其实制作和投递简历不会占用太多时间。具体实习时间也可以和企业商量放到考研结束后,企业一般都会理解这种情况。秋招尤其应该得到考研人的重视,不要错过这一次投递简历的好机会。还有就是建议大家大二大三有空时可以先实习试试水(不是一些简单的兼职),看看工作与自己预期的差距大不大,以便及时调整自己的职业规划。

Q6:那么学长目前对未来的短期或长期的规划是怎么样的呢?

A6:最近比较忙,短期规划是先达到独立操作业务,陆续开发自己的客户。长期规划是能够在一个更高的平台打造一支团队或建立自己的公司。



且将新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通过张展学长的分享,相信同学们都能有所收获,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做出无悔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