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党建动态】学院师生赴浙商博物馆学习八八战略感悟四千精神

来源:国际商学院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08日 17:51:59   浏览:


2023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二十年来,在“八八战略”的指引下,浙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充分彰显了八八战略的实践伟力和真理力量。国务院总理李强曾提到要继续发挥以浙商为主要代表的“四千”精神:走遍千山万水、说尽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吃尽千辛万苦。为更好地学习“八八战略”,感悟浙商“四千”精神,5月27日上午,学院党委副书记郑聪霞,党员之家指导老师樊泽怡,学院60余名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一同前往浙商博物馆参观学习。

在浙商博物馆讲解员的带领下,师生一行先后参观了博物馆的三个展厅,从“千年商脉、筚路褴褛、钱塘春早”至“破冰起航、群星闪耀、逐鹿神州、放舟四海、英雄背影”到“公共环境、创业家门、巾帼英豪、知识精英、社会责任、走向未来”共十四个板块。浙商博物馆作为传播浙商文化、弘扬浙商精神、展示浙商贡献的重要窗口,全面展示数千年来浙江经济的“人、物、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浙江民营经济的成长壮大过程和一千多万天下浙商的创业创新史。

此次参观,同学们通过实物与图片切身感受了浙商从筚路蓝缕的创业之路到勇立潮头的守业之路的艰辛,从过往到如今浙商的榜样事迹中对“走遍千山万水,想尽千方百计,讲尽千言万语,历尽千辛万苦”的“四千”精神也有了更深的理解。最后通过纪录片的观看,对当代浙商发展及“八八战略”的推进有了全新的认识。

通过此次活动,大家纷纷赞叹于浙江商业文明的传承不息,敢为天下先、勇争天下强精神的难能可贵,并表示要立足本职岗位,不忘初心、脚踏实地,志存高远、提高站位,将“四千”精神用到工作与学习中,在“八八战略”的指引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为学校实现内涵式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入党积极分子感悟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一切令人赞叹的不凡,其实都来自每一个平凡点滴的坚守。浙商起始于苦难穷困,但凭借不怕苦不怕累不怕难甚至不怕死的创业精神,他们取得了成功。世上从来就没有横空出世的大人物,只有一个个勇敢无畏、在烈火中淬炼的普通人。浙商的起家之路让人赞叹,也难以想象他们是如何用日复一日的坚守,绘就精彩纷呈的人生画卷,绽放璀璨夺目的生命光彩的。如何将这种精神铭记于心,内化为自生动力,是我们青年学子需要去不断努力并为之奋斗的问题。

——22电商2班 林铭霞

今天走访了浙商博物馆,通过了讲解老师的讲解,让我知晓了很多浙商的创业故事。在自然资源这一块,浙江无疑是匮乏的,但是浙商通过自己不断的创新,不断的尝试,让所有的没有都变成了有,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浙商的四千精神“走遍千山万水、想近千方百计、讲尽千言万语、历尽千山万水”,也因此氤氲而生。不以财富论成败,不以成败论英雄。没有时代的英雄,只有英雄的时代。有人创业成功,成为一腔佳话,自有千千万万的人创业失败。在如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年代,我们有了更好的创业条件,但也需传承好浙商精神。

——22国贸3班 马欣怡

展品的静止无声带来了心的沉凝。近现代的简陋汽车,旗袍,缝纫机,三轮车,它们上演着当年陪着企业家白手起家的艰苦场景,留给我们后人的是身临其境的崇敬和佩服。时空的沧桑巨变,留下的最闪光的,是钻石般的精髓。能感受到古老浙江的千年商脉,江南渔乡特有的风土情调,其中当然也不乏如火的活力。浙江的经济发展见证了浙江人的汗水和智慧。四海之大,能大到哪?到处已是浙江人的足迹。脚印上,立起了高楼栉比,立起了商街繁华,立起了全民族全世界的尊敬。重新回到博物馆入口,看着明媚的天空,我明白以后建设浙江的任务,无疑落在我们的肩上了。

——22国贸1班 林祉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