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故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 > 校友故事 > 正文

“友”你真好 | 秉热血,履奉献初心——国商校友马晓伟专访

来源:国际商学院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09日 14:38:08   浏览:

采访人物:马晓伟,原浙江外国语学院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工商企业管理专业(现国际商学院校友),爱好摄影、旅游。现任杭州市富阳区银湖街道硅谷社区党支部委员。

211B1


西部计划志愿者的身影无处不在,他们深入西部基层,将汗水挥洒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岁月因青春慨然以赴,而更加静好;世间因青年挺身向前,而更加瑰丽。曾经马晓伟就在汶川大地震不久后前往四川松潘县当过西部计划志愿者,接收光荣使命,支援过西部建设两年。为了接过生命的火炬,近日,他又在浙江省人民医院成功捐献180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为一名年轻女孩送去了生命的希望,也成为了富阳第36人37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热情澎湃的志愿者以实际行动来践行奉献信念。他就是我们的国商校友,现银湖街道硅谷社区党支部委员马晓伟同志。今天我们非常有幸采访到他:

Q1:您最喜欢的一句话/您的座右铭是什么?

A1: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当中。

Q2:我们了解到您曾经做过西部志愿者,那一片正好刚发生过汶川地震。您说当时父母也比较担心,自己也有所动摇。那么是什么想法或者信念让您坚持前往离震区不远的松潘县服务建设呢?

A2:报名的时候,还没有发生地震。地震发生后,我的体检等流程都已经完成,既然报名了,就不能半途而废。尤其是看到新闻报道,灾情严重,感到人在自然灾害面前的渺小,所以想为灾区人民贡献自己一份绵薄之力。

Q3:在西部计划服务的两年中,有哪些特别难忘的经历,或者对您成长有哪些特别重要的瞬间,可以和我们分享一下吗?

A3:难忘的经历很多,在松潘2年时间,其实最想感谢的是一个人,曾经单位的同事:“老顽童”程叔。他教了我很多待人处事的道理,也带我游览了松潘很多的人文景观,让我一个“外地人”感受到松潘人民的热情,让我爱上了那片淳朴的土地。

Q4:后续您一直在做献血志愿者,奉献初心不忘。您确立奉献初心是否受到某个人物事迹或者环境的影响,或是师长,或是朋友,或是一本书?可以跟我们分享一个在你成长道路上激励过你的人或事吗?

A4:第一次献血,是2012年大源镇政府组织的,当时我是大学生村官,在发动村民参与无偿献血的时候,突然想起来我连自己的血型是什么都不知道,那为什么不趁着这次献血去了解一下,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去了献血现场(因为我是偏瘦的,怕他们不要我的血)。后来有了第一次之后,我开始熟悉献血的流程也明白了献血的重要性,是直接能给生命垂危的人带去生的希望。每每想到这里,献血、配型这件事,在我心中有了很强烈的价值感和使命感。所以后面我一直都行走在志愿服务的路上,身体力行做好每一件小事。

Q5:有什么想寄予在校学子的话吗?

A5:我一直有关注公众号,也看到了很多优秀学弟学妹的风采,与他们相比,我真的很平凡。作为一名学长,想对在校的学弟学妹们说:“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好好珍惜在学校的时光,学习之余,可以多参加实践活动,不断充实自己,同时要明确自己的方向,并为之不断努力,坚持自己的梦想,专注坚持并最终征服。最后,祝愿各位学弟学妹们有一个锦绣前程!

以上,是马晓伟学长的故事。截取他生命中奉献的片段,我们看到他以拼搏之态,谱绘青春图景,奏响志愿赞歌。他以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志”之所向,“愿”之所在,希望我们也如他一般,让青春之花绚丽绽放。

23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