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教研活动】资深教授陈德人作客我院国际商务论坛第一讲

来源: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11日 12:57:17   浏览:

3月10日,浙江外国语学院校资深教授陈德人,为学院师生作了题为《国际商务——文化视角》的讲座。

陈教授以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为切入点,从报告中两大关键词“新发展”“数字化”展开论述,介绍了丝绸之路的历史和由来;洛阳、撒马尔罕、张骞、法显、玄奘、马可·波罗、伊本·白图泰一个个既熟悉又陌生的名字被娓娓道来。草原丝绸之路、冰雪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仿佛跃入眼前;从大航海时代到大数据时代,陈教授由史论今,同时指出了当今大数据时代的商业瓶颈:“信用”和“人才”,他用电子商务B2B的发展现状和谷爱玲式的人才培养模式作为案例进行深入论述;陈教授还指出来了俄乌战争、疫情给 “一带一路政策”带来的影响,当先的经济即“今天是一个“不确定”的时代,几乎所有的产业和行业也已经和正在脱离确定的轨道;世界失去了稳定的“参照系”…现在到了构造全新“商业观念”历史时刻。”

整场讲座内容丰富、案例详实,陈教授对当前的经济形势和发展机遇的独到见解,发人深省。最后,陈教授引用一句话结束了讲座“要改变自己,就必须去拥抱这个世界,尽管这个世界是如此的不完美。